我們的故事

多年來,正生接收了超過1200個戒毒學生/學員,其中八百多個離校時巳成功戒毒,150個更能完成中學會考,而其中更不乏能進入大學者,進入社會而重建人生者。
在正生書院學習剪髮一年多的弟兄旭軒自2022年暑假開始在長洲Z-Cut實習。他近日透過日記分享實習的感受和體驗。
旭軒提到在店內實習跟在村內幫弟兄剪頭髮有很大分別,前者壓力大很多,因為萬一剪錯了顧客的頭髮,後果可以很嚴重,難以補救。
不過,他仍很感恩能外出實習,訓練自己的抗壓能力,也藉此認清自己的不足。
感恩旭軒能正面看待和面對實習帶來的挑戰。
正生書院射箭隊在公開賽取得不俗成績。除了要感謝義工導師 Mike Sir 外,也要感謝輔導同工和舍監韓老師。
她在過去十年來一直負責跟進同學訓練和比賽安排,見證著弟兄姊妹的成長。
韓老師說:「看見他們站在領獎台上,我也感到驕傲。能夠在眾多比賽者中脫穎而出,實屬不易。論器材,我們是最基本的。論條件,我們是困難的。論學生,我們是失過足的。將這樣的學生訓練到有自信,有堅強的意志力,陪伴他們一路走來是很有意義的事。」
韓老師形容正生書院就像是一艘大船,船上各人各司其職、各盡本份,令船隻順利航行到達目的地。她慶幸自己能成為船上的一員。
Outward Bound Hong Kong 香港外展訓練學校於2022 年十月安排,贊助正生書院9名弟兄登上香港外展精神號揚帆出海,接受一連九日的航海訓練。
對沒有航海經驗的同學而言,今次行程充滿挑戰性。他們一方面要學習航海知識和技能,另一方面要應對不穩定天氣所帶來的障礙,因浪濤洶湧,同學們大暈船浪,整個旅程可謂艱辛。
弟兄阿傑首次航海。由於船艙悶熱,他在首晚完全失眠。到第二天亦全日暈船浪,沒有胃口。
幸而,他的睡眠在第二晚能享有自己口中的「幸福」睡眠質素。
姊妹樂琳和老師Dorothy於2020年參與了長達七天的250公里沙漠馬拉松:RacingThePlanet。
在蒙古的戈壁沙漠中,樂琳領悟出按步就班是何等重要:
「沙漠上斜時走一步會退兩步,不知跑到何時才到終點。這次馬拉松提醒我,很多事多困難都不用急,一步一步來,有目標就會做到。
正生書院改善工程歷時長達十年,其所在地原為一片荒山野嶺。陳校長用「virgin land處女地」來形容這塊地,即是完全未經開發,沒有任何基建設施可言,不得不「自己基建自己起」。
建築師回想剛開始合作的時候,校長就直截了當提出「冇冷氣」,令他印象深刻:「這已經啟發了我的設計,知道正生有特別的教育理念,要融入生活,要mental training;學生唔係去度假,而是part of training。」在年初頒發的香港建築師學會2021年年獎,取得了境內優異獎(機構建築)。